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0期 2022/10/0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正確用藥 快速解決汗斑問題

        在治療汗斑問題上,胡怡萱醫師說明,目前治療汗斑藥物以抗黴菌藥膏為主,其中,以azole類成分藥物比較有效,例如clotrimazole、ketoconazole、Sertaconazole等成分。若是嚴重的患者也可能額外使用口服藥。
    單方抗黴菌藥膏,治療效果更佳
        胡怡萱醫師指出,一般民眾自行購買的皮膚藥膏多為複方劑型,可能同時含有2~3種藥物成分,若含有類固醇成分,擦久了反而會使皮膚變得更為脆弱。由於汗斑致病原因來自於皮屑芽孢菌增生,建議直接使用抗黴菌的單方藥膏治療,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藥物治療汗斑的療程通常需要2-4週,有時甚至會超過一個月以上。胡怡萱醫師提醒,在治療汗斑這類型的皮膚真菌感染時,許多人在擦藥一個星期後就會感覺到改善,但如果要到痊癒,擦藥仍需維持一段時間,不要因為不癢或不適感消除就擅自停藥,應由醫師評估治療是否完成、並予以停藥。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有小面積汗斑相關症狀,可至藥局詢問藥師購買外用藥膏(指示藥品),但若汗斑面積大或外用藥無效時,則應儘速就醫治療。在治療過程中,不論使用外用藥或是口服藥,都應依照醫囑或藥師指示正確使用,並詳閱藥品仿單(藥品說明書)、完整使用整個治療療程,才能讓藥品發揮最大功效,有效解決汗斑問題。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