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8期 2022/09/2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食藥署監測藥品品質,民眾安啦!

        您是否想過,市售或流通的藥品,是通過哪些流程才能上市呢?事實上,所有藥品均須經過查驗登記的程序,並依據藥品優良製造規範進行製造及品質管控,取得藥品許可證才可上市。
    上市後,仍有抽驗機制
        為有效監控上市後藥品的品質,食藥署每年依風險評估原則,考量不合格率較高的品項、曾發生藥物不良反應或不良品通報之品項、化學性質較不穩定或治療安全範圍較狹窄的成分、國內使用量高、需長期使用、近期使用率漸增但國內尚未執行該品項之品質監測等因子,藉由加強高風險藥品的抽驗,確保國人用藥品質。
        藥品品質監測結果出爐後,若發現不符合要求,則啟動藥品回收並通知衛生行政單位,進行後續處理。未來,食藥署也將持續監控上市後藥品的品質,並以系統性調查做全面檢測,對製造廠做定期或不定期查核。
     
        歷年市售藥品品質監測結果,已定期刊載於本署發行的食品藥物研究年報,民眾若需詳細資訊,可上食藥署官網,於首頁>出版品>期刊>食品藥物研究年報查詢。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