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5期 2022/09/02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孕媽咪失眠怎麼辦?食藥署:儘速就醫更安心!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顯示,全台約有十分之一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另有研究發現,女性出現睡眠困擾的機率高於男性,這可能和女性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的生理及荷爾蒙變化有關。食藥署提醒,孕媽咪如有失眠困擾,應儘速尋求醫師診治,如經醫師診治評估確有服用藥品需要,始由醫師開立鎮靜安眠藥,孕媽咪應遵照醫囑服用,切勿自行服藥或拖延治療;亦不宜自行將親友的安眠藥拿來服用。
    安眠藥為醫師處方藥,孕期服用應更謹慎
        常見的鎮靜安眠藥多屬第三級、第四級管制藥品,且均為醫師處方藥。依「管制藥品管理條例」規定,第一級至第三級管制藥品須由醫師開立專用處方箋,民眾須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受。
     
        食藥署再次提醒,孕媽咪在使用藥品時要看清藥袋標示、清楚用藥方法、服藥時間、服用劑量及服用方式;如欲停用鎮靜安眠藥,須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否則容易產生戒斷症候群或反彈性失眠。服用安眠藥後,應立即準備就寢,避免其他活動,以免發生跌倒等危險狀況。
        另外,為了改善孕媽咪的睡眠問題,食藥署建議,平時應保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飲食,以及做好自我壓力調節,還可嘗試隔絕噪音、調整燈光及室溫、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等。唯有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及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才能有效改善睡眠障礙,重拾一夜好眠!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