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5期 2022/09/02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假牙不穩好煩惱?牙醫師:學會使用黏著劑!

        「真的會笑掉牙齒」聽起來像是一句戲謔的話,其實這可不是開玩笑的!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裝戴活動假牙的人口比例越來越高,想在日常生活或是重要場合中,避免不穩固假牙造成的尷尬情形,善用假牙黏著劑非常重要。食藥署提醒,透過黏著劑能夠提供假牙額外的固持力和心理上的安慰,更能讓長者開啟自信新生活!
     
    正確使用假牙黏著劑的六大步驟
        開始使用假牙黏著劑前,應先徵詢牙醫師的專業意見,可避免因為過度依賴或濫用假牙黏著劑而造成細菌滋生。正確使用假牙黏著劑有六大步驟:
    (1)將假牙內側面用牙刷和清水洗淨並擦乾。
    (2)去除口內的黏著劑和食物殘渣,可用毛巾或紗布沾溫水擦拭較易清潔。
    (3)取少量假牙黏著劑塗布於假牙的內側面。
    (4)將假牙放入口腔定位,用手輕壓假牙數秒,讓假牙黏著劑均勻散開。
    (5)用紗布將溢出的假牙黏著劑擦拭乾淨。
    (6)晚上睡覺前應將假牙取下,並以溫水將假牙上的黏著劑和食物殘渣清潔乾淨。
        食藥署提醒,購買假牙黏著劑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假牙黏著劑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資訊,第三則是使「用」前務必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及保存。
        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民眾除了可向醫師詢問之外,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搜尋(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 醫療器材 > 資訊查詢 > 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 > 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若發現不符規定或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至食藥署「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