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82期 2022/08/12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什麼是低輻射劑量醫療影像?

        醫療影像是一探人體內部結構的好方法,像是X光攝影、超音波影像、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都是醫療影像最常取得的方式。有一種「低輻射劑量醫療影像」診斷方式,它的原理是什麼?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西園醫院永越院區醫學影像部的陳名聖主任來為民眾深入說明。
    輻射劑量醫療影像,最適合用於肺部檢查
        陳名聖主任表示,所謂的低輻射劑量醫療影像,就是在傳統的電腦斷層檢查中,搭配低輻射劑量,如此一來,人體所受的輻射量就會降低。不少人會問,這樣準確度會不會也跟著下降?陳主任解釋,低輻射劑量醫療影像在偵測肺部小結節的敏感度,遠高於X光檢測,效果與傳統的電腦斷層差不多,但輻射量約只有原本的十分之一,是早期篩檢肺癌的最佳工具。
        陳主任指出,傳統上做胸部X光檢查的肺癌診斷率很低,文獻報導甚至高達90%的肺癌在第一次胸部X光檢查中沒有被檢測出來,但是做電腦斷層就不容易有此問題。而肺部因為空氣多,與其他軟組織相較,具有較高的對比性,因此不需要用傳統的斷層掃描加上顯影劑,只要低劑量輻射,就能將肺部每個橫切面做掃描,清楚呈現出結節的位置、大小與數目,具有精準、快速、輻射量低等優點。
     
    高危險群,建議35歲開始做肺部篩檢
        陳主任表示,一般而言,肺癌很少在30歲以前發生。但陳主任提醒,若有菸害、空污、長期處於石棉或礦坑環境,或是有肺癌家族史、肺部疾病史,甚至長期曝露於排油煙環境下的民眾,都應該進一步追蹤與檢測,「建議這些族群可以從35歲就開始做肺部低劑量輻射影像篩檢,越早期發現問題,治癒率與存活率就越高。」
        陳主任補充,由於顯影劑可能對腎臟造成不良反應,而低輻射劑量影像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因此腎功能不佳者無須擔心顯影劑的帶來的健康疑慮。
        食藥署也提醒,若檢測出肺部有小結節,請遵從醫師的解釋與診斷,才是最佳的應對之道。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