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72期 2022/06/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您有骨質疏鬆症嗎?骨密度分析儀來解密!

        隨著我國邁入高齡社會,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也隨之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骨骼疾病,患者除了骨折風險增加外,也可能衍生出多項併發症。因此,骨質疏鬆症已成為重要的醫學及公共衛生議題。
     
    雙能量X光,照出你的骨密度
        由於骨質疏鬆症在初期沒有明顯徵兆,通常是出現骨折等症狀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因此必須依靠檢查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 BMD)。食藥署說明,目前最常用來診斷骨密度的儀器為「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常規檢查部位為腰椎及髖部股骨近端處,原理是利用兩種不同能量之X光為射源,照射人體受檢部位,並依不同的能量吸收來測量骨密度(BMD值,單位g/cm2)。目前,醫療機構所使用之DXA皆須經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其輻射安全性,並經食藥署審查其電性安全、電磁相容性、軟體確效及BMD量測準確性、T值換算等功能,確保其安全及效能無虞,民眾可安心進行檢測。
        食藥署提醒,若民眾對骨密度檢測儀器有所疑慮,除了向醫師諮詢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另患者因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站: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專線02-2396-0100洽詢通報事宜。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