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71期 2022/05/2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吃完解熱止痛藥,為什麼會心悸又失眠?

        有民眾詢問:「吃完解熱止痛藥後,為什麼我會心跳加速而且睡不著覺?」食藥署解釋,有些複方解熱止痛藥會加入咖啡因(caffeine)成分來輔助止痛,因為咖啡因會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加速藥物吸收,還可稍微抑制肝臟代謝酶的活性,藉以延長止痛效果。這類藥物通常會標示為「加強錠」,使用時如果同時攝取含咖啡因的飲食如茶、咖啡、巧克力或可樂等而導致體內咖啡因含量升高(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就有可能造成心悸、焦慮或是失眠問題。孕婦、哺乳婦及對咖啡因敏感者,都應該避免此類藥品。在服用解熱止痛藥時,民眾應牢記三要點:
     
    (1)使用要趁早:在疼痛發生初期使用,例如有人頭痛發生前會有預兆,在症狀一發生就使用可達到最佳止痛效果。
    (2)用量要從少:依照說明書從最低劑量開始,不要過量,也不要長期使用,一旦症狀緩解就停藥。
    (3)避免副作用:acetaminophen類(如普拿疼)可空腹吃,但是過量或者喝酒時服用可能對肝造成傷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例如ibuprofen不宜空腹使用,冠心病及腎臟病患者要諮詢醫師藥師後謹慎使用。此外,若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有疑似過敏症狀時,應立即停藥洽醫師診治,並請醫師或藥師協助記錄,也可以在健保卡上貼標籤註記成分。日後就醫時也應主動告知過敏史,以避免再次發生。
        食藥署提醒,發燒或疼痛發生時若原因不明,應該先看醫生確認病因,如果是輕微且短暫的疼痛,可到藥局諮詢後購買解熱止痛藥以緩解不適,但使用前應該主動告知疾病史與用藥史,並詳閱說明書。服藥後,若症狀無緩解或是變得更嚴重,應儘速就醫找到病因才是治本之道。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