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8期 2022/05/06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時來孕轉好孕氣,認識高泌乳激素血症

        許多夫妻都期望能迎接下一代的到來,然而不少人卻在懷孕過程中遭遇不少阻礙,在就醫之後發現自己罹患了「高泌乳激素血症」!到底,什麼是高泌乳激素血症,會對受孕造成什麼影響?食藥署邀請臺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高業民藥師來為民眾做進一步的解說與用藥須知。
    泌乳激素可抑制雌激素生成與排卵
        高業民藥師指出,根據定義,所謂不孕症是指婚後有正常性行為、每週維持2-3次的頻率、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超過一年以上卻仍然沒有懷孕跡象者。
        在台灣,適孕年齡的已婚婦女,約有15%有不孕症的困擾,其中荷爾蒙分泌異常是主因之一。正常狀態下,卵巢會經過濾泡成熟(促濾泡成熟素)、促進排卵(雌激素、黃體生成素)、子宮內膜增厚(黃體素)、準備著床等階段。一旦順利懷孕,大腦會活化泌乳激素分泌,增加乳汁分泌,同時它會抑制雌激素生成和排卵,這也是為何高泌乳激素血症導致不孕的主因。
    以多巴胺致效劑治療高泌乳激素血症
        高泌乳激素血症可以依照原因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包含壓力、乳房刺激、性交、辛辣或油膩的飲食。病理性則有藥物性、甲狀腺性、腎上腺性和泌乳激素瘤等。
        臨床上建議在未懷孕也未哺乳,卻有乳汁分泌並且合併月經失調,即應該懷疑可能有高泌乳激素血症,應儘早就醫。若確診為高泌乳激素血症,可使用多巴胺致效劑(Dopamine agonist)來治療,目前健保核准的藥品,有Bromocriptine和Cabergoline兩種,這類藥品可能導致的副作用主要是噁心嘔吐、消化不良、便祕及血壓降低、頭暈等。Cabergoline因為對多巴胺受體的結合度高,臨床上見到的副作用較少,同時因為使用頻率每週只需服用一到二次,對於不想頻繁服用藥物的民眾也是優點之一。
        高藥師指出,雖然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這類藥品會對胎兒的發育造成危害,但是在計畫懷孕前仍須向醫師諮詢是否需要停用藥品,以確保胎兒能安全成長。若本身為高血壓患者,須於服用藥物期間留心血壓變化,若出現血壓過高或過低情形建議先停用藥品,並諮詢您的醫師。
    勿聽信無依據的助孕偏方
        高藥師提醒,有些藥品可能引起高泌乳激素血症的副作用,像是精神安定劑、抗憂鬱藥、促進腸胃蠕動的藥品等,需在就診時一併與醫師討論。若懷疑是由藥品所引起的高泌乳激素血症,醫師會評估是否停藥或換藥繼續治療,以改善高泌乳激素血症。

        食藥署也叮嚀民眾,高泌乳激素血症雖然會導致不孕,但經過治療後順利懷孕的機會不小!若有不孕困擾合併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女性,不論有無乳汁分泌的症狀,都建議您至合適的醫療院所檢查並找出原因,並且不要聽信毫無依據的助孕方法,以免延誤懷孕的黃金時期。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