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4期 2022/01/28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好痛!難道是痛風?快來試試尿酸檢驗試劑

        鮮甜肥美的海鮮、豐盛溫暖的火鍋、再加上香醇的美酒,就在五臟廟被滿足的那一刻,誰又想到那曾經突如其來的疼痛⋯⋯那感覺就連徐徐微風吹過都彷彿萬箭刺骨,難道是痛風嗎?而這其中的罪魁禍首,竟是健康檢查項目中常見的「尿酸」。
    居家檢驗,快速得知結果
        食藥署說明:「尿酸」的形成,與人體的嘌呤代謝有關,當攝取的食物含有過多的嘌呤,暴飲暴食、大量飲酒等因素,很容易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升高。過多的尿酸會形成結晶,囤積在身體關節各處,就像無數的碎石與針尖卡著一般,叫人舉步維艱、痛不欲生。因此,在大快朵頤之餘,不妨利用尿酸檢驗產品,測量體內的尿酸含量,民眾無須出門,就可在家達到監控的目的,如同追蹤血糖值一般,快速又便利。
        食藥署提醒:尿酸檢驗試紙及儀器等產品皆為醫療器材,必須領有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在選購尿酸檢驗產品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2看3會用。
    【1】認:認識尿酸檢驗試紙、檢驗儀及採血針(筆)是醫療器材。
    【2】看:選購尿酸檢驗產品時,請至領有販賣業醫療器材商許可執照的店家,勿於來路不明的地方或網站上購買。購買前,應先確認產品是否標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刊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產品品名、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及廠商名稱、地址等資訊。
    【3】會用: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相關限制。
     
        如欲查詢相關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可於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
        若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以及因使用醫療器材引發嚴重不良反應,請至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網址: https://qms.fda.gov.tw/)。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