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研析污水檢測導入藥物濫用預警監測

計畫分支 科02-管制藥品及藥物濫用防制研究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12-FDA-D-114-000632
計畫中文名稱 研析污水檢測導入藥物濫用預警監測
計畫摘要 近年來藥物濫用趨勢增加,影響國人健康及社會安全甚鉅,已成為我國重大社會及公衛議題,如何快速且準確瞭解藥物濫用趨勢是制定防制政策的關鍵,目前我國主要藉由檢警憲調、濫用藥物尿液認可檢驗機構、醫療院所等機關(單位)通報或查緝資料、全國抽樣調查等方式,來分析國內藥物濫用之現況,但與真實情況相比可能僅為冰山一角,為更有效且精準的監測國內藥物濫用(如鎮靜安眠藥、止痛藥及非法藥物等)現況及趨勢,本計畫將仿效歐美澳等先進國家,運用污水檢測技術建立濫用藥物環境監測機制,透過分析污水廠中藥物濃度、污水流量、污水廠涵蓋人口數及藥物在人體代謝率等資料,推估我國濫用藥物之使用情況,並可監測濫用藥物在不同時段(如每月或周間)之變化趨勢,該實證資料可提供我國不同監測來源之藥物濫用數據,使我國藥物濫用預警監測機制更加完備,有助藥物濫用防制策略擬訂,保障國人健康。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一、蒐集至少5篇汙水檢測與濫用藥物之相關研究,並以scoping review方式彙整文獻索引及摘要,並探討其運用於我國之模式。 二、選擇10項濫用藥物,並建立汙水採樣方法、檢驗方法及後續確效與品質管控方法。 三、於檢驗作業開始前辦理1場實驗室檢驗方法確認會議,並於檢驗作業執行後,召開專家會議,就階段檢驗結果與品質管控狀況進行檢討。 四、規劃汙水檢體檢驗流程,並研析如何運用污水流行病學研究方法,推估我國濫用藥物使用情況。 五、決標日起20個工作天內,召開啟動會議1場,討論整體執行工作規劃以確保本計畫順利執行。 六、自決標日起至112年10月31日止,每2個月召開工作會議以掌握計畫進度。 七、召開專家座談會1場,邀集具公衛或環工專業之學者,就檢驗結果進行討論,研商可行之精進方法。
擬解決之問題 本計畫將蒐集國外污水檢驗濫用藥物相關文獻,規劃適合我國之濫用藥物污水檢驗流程,並研析如何透過污水流行病學研究方法,反向回推濫用藥物之使用量,所建立之污水檢驗方法將有助於後續進行實地監測,以更清晰掌握我國藥物濫用現況,作為國內相關部會制定藥物濫用防制政策之實證參考依據。
預期成果 1. 運用污水檢測技術建立濫用藥物環境監測機制,透過分析污水廠中藥物濃度、污水流量、污水廠涵蓋人口數及藥物在人體代謝率等資料,推估我國濫用藥物之使用情況,並可監測濫用藥物在不同時段(如每月或周間)之變化趨勢。 2. 召開專家座談會,邀集具公衛或環工專業之學者,就檢驗結果進行討論,研商可行之精進方法。 3. 期中報告及期末結案報告各1份。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3500 千元(經常門: 350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350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22條第1項第13款(適用學術或非營利機構,可於審查後要求廠商修改計畫書,暫不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管藥組 姓名:康凱翔 電話:02-2787-7603
期中應辦理事項 1. 依期中報告繳交前應完成工作項目表內容。 2.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第二期40%,第三期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