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管理政策建議

計畫分支 食品安全智慧先導防制科研計畫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10-FDA-F-114-000376
計畫中文名稱 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管理政策建議
計畫摘要 食品安全是全球關注的議題,根據WHO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6億人因食品汙染而中毒,其中42萬因食源性疾病死亡。為了控制病原菌的汙染,食品業者常用的抗菌方法有加熱、輻射、高壓以及添加化學抗菌成份等,然而根據文獻回顧資料顯示,食源性病菌可能產生抗藥性的比例不低,而抗藥性菌株也在許多食品類別中發現。感染食源性病菌不但造成人體健康危害,更可能造成治療上的困難。因此,針對食源性病菌抗藥性問題不僅需要了解國際間趨勢、管理規範,更需要制定符合台灣本土環境的適當法規,以降低食源性病菌傳播、致病的機率,進而促進食品安全。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一、 根據109年度「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先期研究」計畫中所產出之優先關注清單,及管理建議,提出「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行動策略規劃」1份。二、 以對殺菌物質具抗性之微生物為主題撰寫知識文章1篇,以及科普文案1份(須經專業美編設計),經專家審查後提供可編輯之電子檔予本署,做為未來政府與民眾溝通時之參考依據。(本工作項目中所執行之美編、設計及排版等技術部分屬次要工作項目(20%),得允許承作單位分包辦理)。三、 召開至少3場次專家會議,審議「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行動策略規劃」草案、科普文案及文章之初稿。四、 以國內食品製造業及餐飲業等產業,針對優先關注清單中建議之品項採集食品成品或半成品等樣本20件,並進行抗藥性微生物分析,確認是否有抗藥性微生物存在之情形。五、 彙整本計畫年度所有工作內容及成果,完成年度研究報告1份。六、 畫管考作業與成效評估及其他配合事項:(一) 配合管考作業提報相關執行進度及成果資料,包含追蹤本年度執行項目辦理情形後續成效。(二) 本計畫研究成果歸本署所有,惟相關研究數據資料經本署同意後可供學術研究之用,如作為學術論文發表之研究材料,需適時於計畫成果報告中提報,學術論文版面含誌謝欄者,須明確提及經費來自本計畫,研究成果之相關運用如屬本署及承作單位共同之創作,需明列本署機關名稱及參與人員。
擬解決之問題 1. 國內針對相關議題討論研究文獻甚少,亦缺乏針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管理建議。2. 缺乏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相關背景資料。
預期成果 針對我國常見的食源性抗藥性菌株,分析其抗藥性基因及探討潛在之風險,並針對未來農用抗生素使用及預防抗藥性菌株引起之食品中毒等議題,提出管理建議。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955.7 千元(經常門: 955.7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955.7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13款(適用學術及非營利組織,可於審查後要求廠商修改計畫書),暫不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食品組 姓名:王英誌 電話:02-2787-8061
期中應辦理事項 1.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2. 召開至少1場次專家會議,審議「食品中對殺菌物質具抗性微生物之行動策略規劃」草案、科普文案或文章之初稿。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