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因應國人飲食習慣變遷之潛在食品安全風險研析

計畫分支 食品安全智慧先導防制科研計畫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10-FDA-F-114-000375
計畫中文名稱 因應國人飲食習慣變遷之潛在食品安全風險研析
計畫摘要 近年國人飲食習慣變化快速,許多國外之新式飲食引進或新興商業及販售通路等,產生國人多元的飲食型態(如:餐飲外送平台興起),而為因應新興飲食型態,國際間亦將此類研究納入未來關注項目。依據國民健康署發布之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Nutrition and Health Survey in Taiwan, NAHSIT),調查超過2,800位受試者,透過紀錄其飲食型態,探討國人營養狀況之潛在風險,惟針對食品安全風險部分目前國內尚無相關研究。因此,為探討國人飲食習慣之轉變,並觀察背後之潛在食品安全風險,本研究內容除借鏡先進國家研究經驗外,將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問卷內容為基礎,瞭解消費者飲食型態變遷並分析重點關注產業鏈及可能存在之食安風險(如:因應餐飲外送平台帶動之隱形餐廳產業與其潛在衛生安全問題等),並提出具體可行之管理建議。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一、蒐集國際間針對飲食變遷情形及其對國人健康狀況潛在之食安風險(須至少包含3個國家)。 二、分析歷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飲食問卷調查結果(以2005-2008及2013-2016全年齡層調查為優先),搜尋全年齡層國人飲食變遷與其潛在之食品安全健康風險。三、依前項分析結果,實際調查至少5家(餐飲外送平台、網購物流…等)新興食品產業,了解產業型態及其可能衍生之食品安全議題。四、針對我國飲食變遷現況其潛在之食安風險提出至少1項管理建議。五、召開至少2場專家會議討論前項研究成果、可能存在之風險及管理建議草案。六、依研究成果撰寫一篇可投稿於國內外期刊之論文草案。七、彙整本計畫年度所有工作內容及成果,完成年度研究成果報告1份。八、計畫管考作業與成效評估及其他配合事項:(一) 配合管考作業提報相關執行進度及成果資料,包含追蹤本年度執行項目辦理情形後續成效。(二) 執行內容包含辦理各項會議活動者,應於期中、期末提供解析度足以製作簡報使用之照片檔案(jpg或png格式),並提供簡要說明,圖像內容應可辨別為計畫執行產出(如:活動場地具有計畫名稱布條),另為確保身心障礙者充分表達意見之自由,於舉辦會議及活動時於報名資訊確認參與者需求,如有必要應於經費、人力可負擔下運用地方政府資源提供手語翻譯及同步聽打服務,如屬非公開會議,依本署個別計畫需求及尊重出席人士意願辦理。(三) 本計畫研究成果歸本署所有,惟相關研究數據資料經本署同意後可供學術研究之用,如作為學術論文發表之研究材料,需適時於計畫成果報告中提報,學術論文版面含誌謝欄者,須明確提及經費來自本計畫,研究成果之相關運用如屬本署及承作單位共同之創作,需明列本署機關名稱及參與人員。
擬解決之問題 探討新興飲食型態下是否有潛在食品安全風險,提供管理政策上之建議。
預期成果 針對飲食變遷現況說明我國現行飲食變遷情形及其潛在風險,提出具體可行之管理策略。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864.5 千元(經常門: 864.5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864.5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13款(適用學術及非營利組織,可於審查後要求廠商修改計畫書),暫不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食品組 姓名:余長襄 電話:02-2787-7399
期中應辦理事項 1. 完成蒐集國際間針對飲食變遷情形及其對國人健康狀況潛在之食安風險(須至少包含3個國家)。2. 分析歷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飲食問卷調查資料,提出至少1項潛在之食安風險。3. 召開至少1場專家會議。4.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