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106年度我國後市場監測資料轉譯模式之研究

計畫分支 導入健康風險評估科技及精進我國食品安全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6-FDA-F-113-000113
計畫中文名稱 106年度我國後市場監測資料轉譯模式之研究
計畫摘要 資訊管理系統的建置係為能於事件發生前可以發揮有效的預警功能,政府已建立許多後市場監測之食品安全監測系統,但由於我國現行相關食品監測系統之建立時序與使用目的不盡相同,且各系統分類無統一輸入原則,加以各系統資料龐大,致使資料可能因品項名稱或分類不一致,而使資料搜尋無法確切針對食品安全問題進行全面性的分析與監測。 本計畫透過彙整我國食品相關監測系統歷年的資料,持續進行資料除錯、偵錯、反覆驗證及確效校對,以確認該品項名稱及類別歸類原則,藉由不同系統間資料的整合,俾利了解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全貌。再運用已完成校正的資料進一步分析造成食品不合格率偏高產品的原因,作為評估日後持續監測必要性的判定參考依據。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檢視本署「產品通路管理便捷查詢系統」(PMDS)、「輸入食品邊境查驗自動化資訊系統」(IFI)及「檢驗管理系統」(INSP)等食品相關監測系統資料之正確性,並對系統資料進行偵錯處理,資料整理率達100%。 2.延伸系統資料產品品項類別歸類原則,並由國內外專家檢視確效歸類原則及檢討資料運用合適性。 3.研究設計資料轉譯語法,針對PMDS、IFI、INSP系統撰寫設計轉譯語法至少3支。 4.蒐集相關文獻,撰寫分析歷年監測資料之論文初稿至少1篇。 5.分析不合格產品原因種類,提出需持續監測及加強稽查的食品類別及品項之優先次序之分析報告至少1份。 6.本案因涉及本署資訊系統資料之使用,資料之取得及整理須至本署進行。 7.執行本案計畫,須派駐本署駐點人員1名。
擬解決之問題 解決後市場食品安全監測系統間品項名稱無統一原則之問題,以利後續監測系統資料進行整合性分析。綜整分析現有食品安全監測資料,作為評估日後持續監測必要性的判定參考依據。
預期成果 1.優化分析的資訊來源,檢視及偵錯105年度「產品通路管理便捷查詢系統」(PMDS)、「輸入食品邊境查驗自動化資訊系統」(IFI)及「檢驗管理系統」(INSP)食品監測系統資料整理達100%。 2.建構適合用以檢視我國食品問題的歸類原則之中分類。 3.研究撰寫系統轉譯語法至少3支。 4.擬定需加強稽查類別品項優先次序之分析報告至少1份。 5.撰寫分析歷年監測資料之論文初稿至少1篇。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280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280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9款(可適用所有廠商,但投標廠商計畫書不得修改),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監管組 姓名:杜盈萱 電話:02-27877115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計畫特定項目: 1.105年系統數據整理完成率達50%。 2.撰寫系統轉譯語法1支。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