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藥物濫用趨勢分析及前瞻性風險辨識

計畫分支 應用巨量資料及整合醫療與產業研發能量-藥物濫用資料分析及應用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6-FDA-D-114-000661
計畫中文名稱 藥物濫用趨勢分析及前瞻性風險辨識
計畫摘要 近年來藥物濫用使用趨勢漸漸由傳統濫用藥物轉換成新興濫用藥物,且各年齡層藥物濫用種類也不盡相同,為更能精確掌握各年齡層藥物濫用之趨勢,發展符合現代化之風險辨識模式,實有必要運用資訊雲之創新科技分析各變項資料的情勢、演變與相互關係,以瞭解各年齡之藥物濫用現況,供國內針對各年齡層擬定藥物濫用防制政策之實證參考依據。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運用國內從事藥物濫用防制工作相關部會資料,進行我國藥物濫用趨勢分析,探討濫用非法藥物類型、種類、來源與使用動機等,瞭解各變項資料的情勢演變與相互關係,以作為建構藥物濫用的前瞻性風險辨識模式之參考。 2.蒐集彙整研析世界各國如聯合國、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中國、香港及東南亞各國等地,近5年來藥物濫用者之人口學資料、用藥型態、用藥種類及相關危險因子等流行病學資料,並與國內相關資料相比較。 3.各年齡層之各級濫用藥物者之差異性分析。 4.藥物濫用者健康風險及醫療服務利用分析。 5.依研究成果撰寫投稿文章1篇。
擬解決之問題 藥物濫用趨勢日益嚴重,且濫用種類變化大,透過資訊雲之科技分析藥物濫用巨量資料,有助於瞭解國內各年齡層藥物濫用流行趨勢,供國內針對不同年齡層擬定適宜之藥物濫用防制政策。
預期成果 1.發展前瞻性風險預測模式,完成我國藥物濫用危害與趨勢分析報告,提供藥物濫用防制相關部會運用。 2.掌握國內各年齡層之非法藥物類型、種類及趨勢,並與世界各地之藥物濫用相關流行病學資料比較,作為國內針對不同年齡層擬定藥物濫用防制相關政策之參考。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210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210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13款(適用學術及非營利組織,可於審查後要求廠商修改計畫書),暫不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管藥組 姓名:余承洲 電話:27877632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