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國際間管制藥品製造管理規範及制度研究

計畫分支 健康醫藥生技前瞻發展計畫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6-FDA-D-114-000612
計畫中文名稱 國際間管制藥品製造管理規範及制度研究
計畫摘要 藥物濫用會造成嚴重的公衛及社會問題,因此各國採取不同的管理措施,避免合法醫療使用的管制藥品流為非法。管制藥品會因植物、原料藥、製劑而有不同規範,製劑因不同劑型及列管級別不同其濫用風險不一,故製造管理規範亦有所不同,透過檢視各國管理制度及規範,進一步研修相應之政策法規或規範,以完善其管理法規,發展更現代之管理模式。另因緩釋型及長效型類鴉片麻醉藥品所含的劑量較立即釋放型(Immediate-release, IR)為高,不當使用會造成較高的如成癮、藥物中毒及死亡等嚴重副作用,為降低該等劑型類鴉片麻醉藥品不當處方、誤用及濫用之危險性,美國FDA自2012年7月起推行「Extended-release(ER)and Long-acting(LA)Opioid Analgesics Risk Evaluation and Mitigation Strategies“REMS”」之政策,其內容包含使用此類藥品需病患用藥指引(Medication Guide)及特殊風險預防措施(Element to Assure Safety Use, ETASU)等,為一新的防濫用策略,因此可藉由評估其實施成效,做為我國未來管理政策之參考。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蒐集美國推行「Extended-release(ER)and Long-acting(LA)Opioid Analgesics Risk Evaluation and Mitigation Strategies“REMS”」之具體作法及成效相關文獻,並搜尋其他國家類似之降低濫用風險措施(例如:醫護人員、藥事人員及民眾之教育、醫師處方指引或特許規定、藥品查驗登記之附加規定、防濫用劑型研發之推動等)及其成效。並對我國提出可行性建議。 2.蒐集各國成癮性麻醉藥品、非成癮性麻醉藥品之管制藥品及一般藥品之管制藥品,其為植物(罌粟、大麻、古柯等)、原料藥、製劑之種植、萃取或製造、運輸、儲存、販售之農場或工廠,其經營為民營、公營。 3.蒐集各國成癮性麻醉藥品、非成癮性麻醉藥品之管制藥品及一般藥品之管制藥品,其為植物(罌粟、大麻、古柯等)、原料藥、製劑之種植、萃取或製造、及運輸、儲存、販售、安全等規範,與種植或生產數量之管控機制,與其主管機關。 4.前述資料需包含聯合國、歐盟、美洲(至少包括美國、加拿大)、大洋洲(至少包括紐西蘭、澳洲)、歐洲(至少包括英國、德國、荷蘭、法國、義大利、瑞典、芬蘭等國)、亞洲(至少包括日本、新加坡、中國、台灣、香港等)。 5.參考各國製造管理規範,進行其差異性與優缺點分析比較,並對我國提出可行性建議。 6.依研究成果撰寫一篇可投稿於國內外期刊之論文。
擬解決之問題 各國管理制度不一,惟現今為全球市場,為強化我國藥事產業與國際合作,需瞭解國際新管理策略,作為本署未來規劃管制藥品管理政策參考,以與國際接軌,達到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目的。
預期成果 進行我國現行管制藥品製造管理規範及制度之優劣勢分析,並與他國管制藥品比較,以做為我國之管理架構之參考。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131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131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13款(適用學術及非營利組織,可於審查後要求廠商修改計畫書),暫不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管藥組 姓名:倪蕙蘭 電話:27877611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