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擴增食品碳排放係數資料

計畫分支 導入健康風險評估科技及精進我國食品安全<3>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5-FDA-F-113-000342
計畫中文名稱 擴增食品碳排放係數資料
計畫摘要 本署為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持續建置我國食品碳足跡係數,並參考國際碳足跡規範,及參與國際研討會,將我國食品碳足跡成果與國際相關單位交流,提升我國形象。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 蒐集至少3國國際食品業碳足跡之國家政策、推動方式、資料庫使用及相關發展資料,並彙整成比較表。 2. 至少召開1場專家會議,邀集至少3位具產品碳足跡或加工食品領域之專家,並於一週前提供會議資料,會議全程錄音且製作會議紀錄。 3. 持續建置我國食品碳排放係數資料:(1)依據本署建立之碳足跡排放係數項目優先順序,並配合國內已公告之公用係數資料庫、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指引等相關資料及國際性碳足跡排放係數資料庫,輔導加工食品業者建立至少4項我國加工食品碳排放係數,並經第三者驗證單位查證。(2)建置之產品類別需經本署同意,且輔導廠商以市占率高、未曾接受政府機關輔導、可自行支付查證費用之廠商為優先;且同一產品類別,最多以輔導2家廠商為限。(3)協助登錄建立之加工食品碳足跡係數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碳足跡排放係數公用資料庫及相關作業事項。 4. 將本計畫成果至少撰寫研究論文(中或英文)1篇或壁報論文投稿內容,發表前,內容需經本署審核。
擬解決之問題 本署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集各機關所確立之我國食品係數建置清單,參考國際碳足跡規範,持續建置我國食品碳足跡係數,並將建置完成之我國食品碳足跡係數登錄於環保署碳排放係數公用資料庫。
預期成果 1. 藉由本計畫之執行,逐步完備我國碳足跡係數資料庫(建立至少4項係數),與國際接軌。 2. 藉由係數盤查過程,使業者由供應鏈找出減碳排放機會,提升企業形象,政府也能藉此機會,檢視廠商所使用之原料與產品製造環節。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140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9款(可適用所有廠商,但投標廠商計畫書不得修改),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食品組 姓名:袁巧璇 電話:02-27877346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1. 確認年度欲建置之加工食品品項。 2. 至少彙整3國食品業碳足跡之國家政策、推動方式、資料庫使用及相關發展資料。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