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輸入食品管理法規符合性研究及跨領域溝通與諮商人才培訓

計畫分支 導入健康風險評估科技及精進我國食品安全<3>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5-FDA-F-113-000323
計畫中文名稱 輸入食品管理法規符合性研究及跨領域溝通與諮商人才培訓
計畫摘要 探討我國輸入食品管理法規與國際規範之符合性法律分析,提供政府進行輸入食品管理國際諮商之法律諮詢。蒐集彙整食品安全與食品貿易國際規範,設計教材進行講授,進行跨領域意見交流與風險溝通,建構輸入食品安全與國際貿易規範之跨領域專業環境與多元意見交流與溝通機制。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 本計畫為跨領域研究、風險溝通及人才培訓之計畫,研究內容如以下項目。計畫主持人須為(1)食品安全(2)風險溝通(3)科際法律(3)國際貿易規範(4)國際關係 上述其中之一領域專業人士;協同主持人須為與計畫主持人不同領域之專業人士。 2. 研究內容: 一、 國際法規符合性研究與跨領域溝通 (一) 針對至少4項我國輸入食品管理相關法規與措施,進行SPS措施或TBT措施屬性分析與國際規範符合性之法律分析研究,須提出個別法規或措施國際規範符合性法律分析研究之完整書面報告 (二) 針對上述4項法律分析研究,製成教材,並進行學術期刊投稿或以壁報論文發表,投稿或發表前,須經本署審核。 (三)召開至少4場次跨科際領域座談會,邀請法律、食品等相關領域人士,就我國食品管理法規及措施之議題進行座談,每場次座談會之實際時數應達2小時並進行我國及國際間管理認知提升之問卷調查,座談會討論內容應摘要發表於刊物或網路。 (四) 提供本署有關輸入食品等食品管理管理國際諮商之法律諮詢。 (五) 舉辦一場食品安全風險溝通國際研討會,邀請至少1位外國專家來台演講。 二、食品安全管理及跨領域溝通能力精進 (一) 針對本計畫蒐集彙整與食品貿易有關之國際規範、國際間針對輸入食品管理之相關法規措施與我國食品輸入之管理法規與措施,進行相關探討並設計教學題材與內容。 (二) 辦理食品安全管理及法規能力精進,對象為國內食品、醫藥、生技及法律相關系所學生、國內食品及法律相關系所畢業之進修人士或國內從事食品管理、貿易管理等相關機關/構人員,至少累計應有學員100人。 (三) 前述課程總時數應達48小時,課程內容包括國際貿易法規、國際食品衛生安全規範、食品安全衛生法規、我國輸入食品管理政策及諮商實務等相關課程。 (四) 授課內容應做成教材,應對授課成果進行效益評估,提出檢討書面報告,且對外發表。 (五) 短期出國考察或收集了解各國之食品安全及貿易跨領域事務之管理及人才培育情形,至少一個國家,提出一份完整研究報告及結果報告分享。 (六) 針對我國重要之食品貿易國家(至少包含括美國、歐盟、日本、澳洲及中國大陸)收集其通報WTO之食品安全衛生及標示相關之管理措施,並提供有關WTO規範符合性之評論意見。
擬解決之問題 一、透由計畫之執行比較我國輸入食品管理政策與國際規範符合性之處,進行研析並提出建議,強化我國輸入食品管理相關人員法規研訂之國際規範合致與妥適性能力、諮商能力建構與跨領域溝通。 二、透由計畫之執行,培訓國內食品科學、法律等背景相關人員之跨領域能力,瞭解並學習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之管理規範及經貿諮商之相關知識,強化我國輸入食品管理相關業務人才之能力,改善我國食品管理、經貿諮商與爭端人才短缺之現況。
預期成果 一、研析我國輸入食品管理法規與措施與國際規範之符合性,避免不必要之食品貿易障礙及促進我國輸入食品管理規範與國際規範調和,同時培育國內食品、經貿談判及法律跨領域之專業人員。 二、建構我國輸入食品安全與食品經貿諮商人才教育環境,培育我國輸入食品相關經貿諮商人才,增加我國輸入食品國際諮商能力。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300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9款(可適用所有廠商,但投標廠商計畫書不得修改),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食品組 姓名:吳致誼 電話:02-27877383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1.完成2項我國輸入食品管理相關法規與措施,進行符合國際規範之法律分析研究。 2.至少召開2場次跨科際領域座談會。 3.完成課程時數至少達24小時。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