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朋友說,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7-10-26 | 更新日期:2018-02-06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朋友說,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

(1)  一般民眾常使用的止痛藥主要分為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解熱鎮痛劑與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

(2)  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解熱鎮痛劑,止痛劑量一天不超過4克,和其他止痛藥比起來較不傷胃。

(3)  傳統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較易出現腸胃及腎臟副作用,因此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腎功能不良者,為使用這類止痛藥的高風險族群。

(4)  若短期止痛使用止痛藥,建議飯後使用,切忌空腹服用,症狀消失即可停藥。如果須長期服用或是高風險群,則可以請醫師考慮換新型選擇性COX-2NSAIDs(: 希樂葆、萬克適)或使用胃酸分泌抑制劑(如:H2-blocks、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合併治療,仍然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止痛藥篇

http://www.smjh.hc.edu.tw/school/data/pub/201409031046182.pdf (另開視窗)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成功分院藥劑科

http://www.tait.mohw.gov.tw/ck/main_sec.php?index=custom_detail&id=24&no=a11&mid=15&pid=15&sid=08 (另開視窗)

聽朋友說,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