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人說咖啡越陳越香,咖啡豆放久一點,泡出來的咖啡更香醇,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5-11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在玉米、大麥、小麥、燕麥等穀物及堅果、辣椒、咖啡豆都曾被發現受到赭麴毒素A 污染,食物一旦被赭麴毒素污染,就難以完全去除。長期貯放的咖啡豆,經烘焙沖泡出來的咖啡不一定香醇,而且若溫度、濕度或通風控制不當,咖啡豆可能受潮、發霉,甚至腐敗,增加赭麴毒素A 污染的風險。所以咖啡並非越陳越香,反而應該儘量選擇乾燥且新鮮的咖啡。
  2. 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黃麴毒素類似,是天然的黴菌毒素。這些黴菌廣泛散布於土壤及空氣中,只要有濕潤的環境就會滋長並產生赭麴毒素。赭麴毒素中以赭麴毒素A、B 及C 最為重要,其中以赭麴黴毒素A 的毒性最強,具有腎臟毒性及致癌性,可能導致腎臟病變;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的評估,將赭麴毒素A 列為2B 類對人可能致癌之物質(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
  3. 食藥署於104 年1-7 月抽驗烘焙咖啡豆及咖啡粉共計87 件,無赭麴黴毒素A超標,皆符合規定,食藥署將定期抽驗,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
  4. 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很容易滋生黴菌,食物輕微發黴產生毒素時,肉眼難以辨識,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咖啡產品仍應選擇信譽良好,乾燥完全且包裝完整的產品,儲存環境尤其重要,應避免潮濕,開封後要注意保存方式,儘量隔絕空氣中的水氣進入,不要放太久,發現有異狀時即應丟棄不要食用。
參考資料:
洪富美(2012)。〈如何品嘗好咖啡〉,《新北市醫誌》,15: 66-69。
有人說咖啡越陳越香,咖啡豆放久一點,泡出來的咖啡更香醇,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