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含有三氯沙(triclosan)成分的化粧品,聽說會致癌,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 發布日期:2016-04-25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三氯沙」(triclosan) 是一種抗菌劑,可以降低及減少微生物生長,通常於清潔用品及化粧品中,作為抗菌及防腐等用途,在洗手乳、沐浴乳及洗面乳等化粧品中都可能會使用。依據目前風險評估科學研究,國際間認同化粧品在規定限量範圍可以使用三氯沙成分,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包括歐盟、美國、加拿大及中國大陸等國家地區,均准許其作為化粧品原料使用,產品中限量0.3%,與我國目前化粧品中三氯沙之使用限量相同。
  2. 雖有部分研究指出,當三氯沙與存有餘氯之自來水接觸後,會產生俗稱「哥羅芳」之氯仿( 三氯甲烷) 成分,而含有三氯沙之產品經使用後排放,廢水中也可能產生戴奧辛,而使三氯沙存有使用安全疑慮,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發布訊息指出,目前尚未有確切證據顯示三氯沙有害人體健康,但會持續展開安全性調查,有最新調查報告將再行發布。食藥署將持續關注該項議題進展,並積極了解相關科學評估現況,如確有證據顯示該成分具有健康關聯性,當會採取相關管制措施,以維護消費者健康與權益。
  3. 最後提醒您,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 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 轉6401。
含有三氯沙(triclosan)成分的化粧品,聽說會致癌,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