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止痛藥可以任意吃嗎?
| 發布日期:2021-07-13 | 更新日期:2021-07-13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止痛藥可以任意吃嗎?

  1. 很多人會自行服用止痛藥,用來緩解頭痛、經痛,或者是因運動傷害、姿勢不良引發的手腳或肩頸痠痛等不適症狀,常見的非處方止痛藥分為兩類,分別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NSAIDS)」以及「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這兩者對於一般疼痛皆有止痛效果。
  2. 若已依據藥品說明書 (仿單) 使用乙醯胺酚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卻還是無法舒緩疼痛,甚至出現新症狀時,應立刻去看醫生,由醫生診斷引起疼痛之原因,並開立合適的藥品。不應自行長期依賴、濫用止痛藥,否則可能損害肝腎功能。
  3. 食藥署提醒,民眾至藥局購買非處方止痛藥時,應諮詢藥師,確認用法用量,並告知藥師目前正在服用的藥品,以利藥師判斷是否有藥品交互作用之情形,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止痛藥可以任意吃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