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聽說用酒精擦澡可以退燒,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8-10-16 | 更新日期:2022-11-2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聽說用酒精擦澡可以退燒,是真的嗎?

  1. 過去坊間常流傳用酒精擦澡可以幫助退燒,但由於酒精快速揮發的特性,雖然會使皮膚表面摸起來好像涼涼的,卻反而會導致皮膚表面大量的血管收縮,阻礙散熱。另外,大面積使用酒精擦澡,有可能使病人不小心吸入或經由皮膚吸收過多的酒精,導致酒精中毒,尤其用於嬰幼兒更須格外注意,因此目前已不建議使用酒精擦澡退燒。
  2. 一般建議處理發燒的方法如下:
    (1) 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之原因,切勿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小朋友使用,以免延誤疾病治療。
    (2) 掌握發燒三階段,適當給予退燒藥:
     I. 第一階段「發冷期」,體溫中樞溫度持續上升,手腳冰冷,甚至出現發抖來產熱。此階段應以保暖為主,不建議進行物理性降溫( 如睡冰枕),否則可能延長發冷期,更加不舒服。
    II. 第二階段「發熱期」,全身逐漸溫熱,可能會伴隨呼吸心跳變快、倦怠等症狀。此階段應適時補充水分,可給予物理性降溫,若耳溫超過38.5° C且有不舒服,可適時給予退燒藥,但需要注意的是,退燒藥是為減緩發燒所出現之不適感,得以充分休息,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
    退燒藥。
    III. 第三階段「散熱期」,開始流汗,體溫逐漸下降,活動力恢復。此階段應適時補充水分,提供飲食補充營養及熱量,適當的保暖、擦汗或替換乾爽的衣物。
  3. 食藥署提醒,如有發生以下情況,請立即就醫:發燒39.5℃以上、持續發燒超過24 小時、年齡3 個月以下之幼兒或兒童發燒伴有抽搐、活動力不佳、持續性劇烈嘔吐或異常哭鬧等情形。
聽說用酒精擦澡可以退燒,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