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菜含硝酸鹽會轉變為亞硝酸鹽而導致中毒,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25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亞硝酸鹽為無味、白色結晶或粉末的化學物質,攝入超過容許量可能會造成變性血紅素血症(methemoglobinemin),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成人每日可耐受之食入量為0.4mg/kg。

(2)目前亞硝酸鹽在食品添加物中作為保色劑之功用,例如亞硝酸鉀可用於肉製品與魚肉製品,用量以NO2殘留量計為0.07g/kg以下。如不添加亞硝酸則無法抑制肉毒桿菌生長而造成肉毒桿菌中毒。而食藥署亦曾函請臺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中心查詢相關文獻,結果顯示並沒有發現因青菜含亞硝酸鹽或硝酸鹽而致死或傷害的醫學報告。
青菜含硝酸鹽會轉變為亞硝酸鹽而導致中毒,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