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蔬果殘留農藥,用水洗不掉,用精鹽可去除,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11 | 更新日期:2018-02-09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農作物採收後,都要經過一連串的食前處理,才會食用。這些處理包括清洗、去皮、烹煮,或是食品加工。它們對於減少農作物中的農藥殘留都有很大的幫助。只要按照下面的4步驟處理蔬果,就能大幅減低農藥殘留的危險,達到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1)去皮:包括穀物去殼、果實剝皮、蔬菜撥除外葉等。因為農藥大部份都殘留在表面上,去皮可以去除表面殘留的農藥,是去毒的第一步。

(2)水洗:在水龍頭下利用水的衝力就能沖掉部份的農藥,對表面光滑、蠟質少的蔬果特別有效。番茄和小黃瓜等有皮的蔬果,還可以用軟毛刷清洗。千萬別以為加入清潔劑能洗得更乾淨。清潔劑裡面通常含有漂白作用的螢光劑或其它化學品,如果沒有把清潔劑沖乾淨反增加危害。

(3)烹煮:
1.加熱分解,農藥經過加熱烹煮大多數都會被分解而減少毒性。
2.將殘留在蔬果內的農藥溶入水中
3.經過加熱,會隨著水蒸氣蒸發掉。所以炒青菜的秘訣:大火快炒、不加蓋,是減少農藥殘留的好方法。

(4)食品加工包括清洗、去皮、去菁、殺菌、蒸餾、醃漬或脫水乾燥等。每一個步驟都會去除部份的農藥殘留。只要是製作良好的蔬果罐頭,皆可安心食用。
 
綜結上述:加鹽清洗蔬菜以去除農藥並不是正確方法,在此建議您「選購當令果菜」,使用農藥栽種的比例也會降低。若選購非當令蔬果,會因為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需要使用較多的農藥保護以確保農產品順利採收,所以建議民眾還是選購當令的蔬果較好喔!

蔬果殘留農藥,用水洗不掉,用精鹽可去除,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