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擔心血路不通嗎? 教您正確認識冠狀動脈支架
| 發布日期:2022-06-03 | 更新日期:2022-06-03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Tifsan)

    冠狀動脈支架外觀為長度數毫米的網型管柱,由不同長度與直徑規格組成,可供醫師依病患情況需要選用。其原理為藉由搭配的輸送系統(通常由細長導管組成),透過肢體周邊血管,沿著血管路徑進入心臟的冠狀動脈,再將支架經由此導管置入,藉以撐開因各式原因發生狹窄的冠狀動脈,把狹窄處用支架支撐起來以幫助血液流通確保心臟獲得足夠之氧氣及養分。
    冠狀動脈支架屬於心臟血管用裝置,為第三等級醫療器材,其材質常見為鈷鉻合金或鎳鈦合金、不鏽鋼等,又可分為塗藥或不塗藥;常見的藥物有西羅莫司(Sirolimus)及其功能相近之衍生物,塗藥支架藥物在植入部位緩慢釋放主要的作用是抑制附近的血管細胞增生、降低血管再狹窄的機率。
    此類產品皆須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審查確認其安全、效能及品質才可以上市,由於冠狀動脈支架屬高風險醫療器材,建議符合冠狀動脈支架適應症之民眾(如有冠狀動脈狹窄病灶者)手術前務必向專業醫師諮詢。因冠狀動脈支架的植入,雖可改善患者症狀,但亦有其風險,包括可能有動脈再狹窄、出血、心律不整、心絞痛、腦中風、心肌梗塞、過敏、死亡等併發症,尋求專業合適的治療方案與選擇適當的支架種類,以保障使用安全有效。
    有關醫療器材之許可證字號、產品敘述及規格等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醫療器材所致之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擔心血路不通嗎? 教您正確認識冠狀動脈支架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