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預防食品中毒有五要 清明祭祀安心沒煩惱
| 發布日期:2022-04-03 | 更新日期:2022-04-03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Tifsan)

  清明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連假期間除了祭拜掃墓之外,也少不了踏青遠足的行程;食藥署提醒民眾,在準備祭祀供品與外出遊玩時,記得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食品衛生,樂活防疫、安心飲食。
  在掃墓祭祀時,要避免把供品長時間放置於高溫環境或日曬,在戶外則建議可以攜帶冰桶冷藏保存。飯菜、湯料及牲品等熟食菜餚,容易被空氣中飄散的灰塵及蟲蠅等病媒污染,因此自行烹煮的供品,應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或改用有包裝的食品,如罐頭或有外皮保護的水果作為供品;祭拜完後,要依食品的特性儘速保存於冰箱或陰暗處,食用前以肥皂洗淨雙手,並將食品充分復熱,儘速食用完畢,如果食品有色澤改變或酸臭的情形,就應該避免食用。 
  除了祭祖的供品要落實「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也就是「飯前、如廁後及處理食品前後,要澈底洗淨雙手;注意食材要新鮮,並適量購買;生、熟食的器具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餐點要澈底加熱,並要注意保存溫度」,在野外露營、登山或郊遊時,更要額外留意二不重點:「不要飲用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的動植物」。到餐廳用餐時,應落實用餐實聯制、量體溫、手部消毒、公筷母匙等個人防護措施,安全又安心地享受假期。食藥署已製作預防食品中毒宣導海報,以及各式宣導單張,放置於食藥署網站的「防治食品中毒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816),歡迎民眾多加下載運用。
預防食品中毒有五要 清明祭祀安心沒煩惱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