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食品添加物胺基乙酸之管理措施
| 發布日期:2021-10-08 | 更新日期:2021-10-08 發布單位: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Tifsan)

   近日網路上盛傳,吃了超商販售的即食飯糰、炸物和關東煮,會因含有甘胺酸(胺基乙酸),而引發嗜睡。其實,胺基乙酸是胺基酸的一種,也是人體蛋白質組成之成分,因為具有甜味,在我國是准許作為食品添加物調味劑使用,可以依實際加工需要適量添加,其規格標準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衛生機關並對市售食品中之食品添加物持續進行監測。
   查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亦允許胺基乙酸作為食品添加物之用途,並得依實際加工需要適量添加。
   雖然有研究指出胺基乙酸與助眠有相關性,但目前尚未有科學論述證實,透過食入添加調味劑胺基乙酸之食品,能有立即幫助睡眠的效果,若是吃了飯糰真的會想睡覺,最直接的原因可能與血糖上升比較相關。
   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宜權衡使用食品添加物與增加風味之必要性。另,民眾應均衡飲食,適當運動,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衛生機關對於市售食品中之食品添加物持續進行監測,如發現有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規定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第1項規定,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300萬元罰鍰,以維護民眾飲食健康安全。
食品添加物胺基乙酸之管理措施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