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19期 2021/05/28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失眠者注意! 8大睡眠衛生習慣學起來!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9年的最新調查,全臺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7%,可見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現象。食藥署提醒:如有失眠問題,應尋求醫師診治,若評估需服藥治療,民眾可依醫師開立的處方箋,領取鎮靜安眠藥,並需看清楚藥袋標示、仿單(說明書)及用藥指導,並遵照用藥劑量與服用時間,勿自行增減藥量。
    改善失眠,藥品與非藥品治療同樣重要
        失眠除了用藥品治療外,還可透過非藥品治療方式,亦即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改善睡眠品質!常見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
    ①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包括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等。
    ②定時作息:準時上床、準時起床,無論幾點入睡,皆準時起床。
    ③避免午睡或午睡不超過半小時。
    ④避免晚餐後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菸。但睡前吃些小點心有助睡眠(可在睡前喝一小杯溫牛奶或麥片,不要空腹入睡),也不宜吃太飽。
    ⑤避免於用床上做其他非睡眠的活動,如看電視、看書報、打電話、寫作、討論事情。
    ⑥躺在床上30分鐘後未能入睡,先起身做些不耗神之事,等有睡意再上床。
    ⑦平時規律運動,但避免於睡前3-4小時內做劇烈運動。
    ⑧自我調適壓力,包括從事戶外活動、睡前靜坐、冥想、瑜珈。
        食藥署叮嚀:改善失眠沒有速成,惟有持之以恆,養成良好睡眠習慣,才是治療失眠的根本之道。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