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57期 2024/01/19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骨盆肌訓練好,遠離漏尿免煩惱!

          尿失禁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好發於女性。漏尿問題易造成社交及生活品質的影響,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說明,尿失禁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此外,吸菸、肥胖、生產、過度勞動、女性停經後荷爾蒙缺乏等,皆可能導致漏尿。
    凱格爾運動,鍛鍊提肛肌肉群
          尿失禁有多種類型,其中,以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治療的方法包含保守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相對於手術治療,臨床上傾向優先進行保守治療及藥物治療。所謂的保守治療,是以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為主,透過鍛鍊提肛肌肉群,強化和穩定骨盆腔底肌肉,進而改善漏尿情形。

    非侵入式刺激器,以電流或磁波作用於骨盆底肌
          另一種是以「非侵入式刺激器」進行對骨盆底肌的刺激,又稱為被動式骨盆底肌運動。其作用原理為透過電流或磁波刺激骨盆底肌,使其收縮、運動,達到強化、鍛鍊鬆弛的骨盆底肌群,進而改善尿失禁。非侵入式刺激器與凱格爾運動的效果相似,屬於非侵入式治療方法,主要協助無法正確執行骨盆底肌肉收縮的患者,達到強化骨盆底肌的效果。
          接受非侵入式刺激器治療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用此治療方式,或由醫師根據尿失禁的原因與嚴重程度選擇適當方式,以達較佳的治療效果。另外,使用非侵入式刺激器訓練骨盆底肌,可能會發生治療區域肌肉疼痛、暫時性肌肉痙攣或皮膚發紅等副作用,若治療後這些症狀持續未改善,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
          食藥署提醒,用於改善尿失禁之非侵入式刺激器屬於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輸入或製造。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 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通報。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