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48期 2023/11/1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兒童使用之牙膏如何用 醫師說分明

       過去觀念認為,刷牙的主要目的是把細菌刷掉,因此,刷完牙後會漱口,同時去除口中牙膏餘味。但是,最新研究發現,刷牙除了刷掉細菌以外,牙膏中的氟化物還可對牙齒進行低濃度的塗氟。因此,盧育成兒童牙醫指出,使用含氟牙膏後,可將多餘泡沫吐掉,但不用馬上漱口,可讓牙膏中的氟多停留久一點,甚至可以等待30分鐘之後,再漱口即可。
    甜味牙膏使用代糖,並不會造成蛀牙
       
    「很多家長會擔心牙膏甜甜的會不會讓小孩蛀牙?其實,牙膏甜味是來自代糖,並不會被蛀牙細菌利用。」盧育成兒童牙醫表示,如果有口味、甜味的牙膏能讓小朋友更喜歡刷牙,仍可安心選擇。
       含氟牙膏在建議用量下,縱使少量誤食,並不會對孩子健康造成影響。因此,在選購牙膏時,建議以含氟量足夠的產品作為最優先考量。
       至於牙膏含鈣是否對牙齒比較好?盧育成兒童牙醫表示:「目前臺灣、美國、歐洲兒牙學會,都沒有建議牙膏中要含鈣,但都強烈建議要含氟。」以學理來看,鈣質是修補牙齒的材料,不過,牙齒在被細菌破壞時,會釋放出少量鈣離子,而口水會把這些鈣離子再抓回來修補牙齒,以這些鈣離子來修補牙齒就已經足夠,不需特別使用含鈣的牙膏。至於牙膏添加的其他功效成分如綠茶萃取物等,目前的研究相對有限,民眾勿過分期待效果。
     
    蠶豆症孩童可正常使用含薄荷牙膏
       
    許多家長擔心牙膏中含有薄荷是否會影響蠶豆症的孩子?盧育成兒童牙醫説,目前為止尚未有蠶豆症患者因使用薄荷牙膏導致溶血的報導或案例,且牙膏正常使用量的薄荷含量並不高,可放心使用。
       食藥署提醒,自2021年7月起,一般牙膏(包括非藥用含氟牙膏)已納入化粧品管理,產品須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標示需展開全成分,並需符合禁限用成分規定與微生物容許量等相關標準。建議民眾在選購兒童使用之牙膏時,應仔細閱讀產品標示,並依照牙醫師建議,挑選合適產品。

    文字撰寫 | 食力編輯群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