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48期 2023/11/1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孩子牙膏怎麼挑?牙醫師:含氟量是關鍵!

       正確使用牙膏可幫助維持口腔清潔、減少蛀牙,但是要給小朋友用的牙膏,怎麼挑才是最適合呢?食藥署邀請盧育成兒童牙醫,介紹挑選兒童牙膏的訣竅,並說明正確使用的方式。

    挑選牙膏,含氟濃度為最優先考量
       
    「挑選牙膏最重要的事,是牙膏的『含氟量』!」盧育成兒童牙醫表示,氟化物對牙齒有三大重要功能:增加牙齒對酸與細菌的抵抗力、抑制蛀牙細菌的活動、增加牙齒被破壞後的修復力。因此,選擇牙膏時,應以氟濃度做為最優先考量。
       至於含氟量要多少才足夠?根據衛生福利部《兒童牙科診治參考指引》、歐洲兒童牙醫學會(EAPD)的建議,6歲以下孩童使用含氟量1,000ppm的牙膏,6歲以上則與成人建議濃度相同,使用含氟量1,500ppm的牙膏。在用量上,三歲以下幼兒每次使用約生米粒大小的牙膏份量,三歲以上、可以將泡沫吐出不會吞下的孩子,則約豌豆大小的份量。
       盧育成兒童牙醫建議,購買牙膏時直接選購含氟量足夠的產品,或儘可能接近足量的濃度為主,以確保保健牙齒的效果。(註:目前市售多款牙膏含氟量為1,450ppm,與建議濃度十分接近,亦可優先選購。)

    文字撰寫 | 食力編輯群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