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47期 2023/11/1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經常可見的紗布,您知道如何挑選嗎?

       身上有傷口時,該怎麼挑選適合的「紗布」來包紮?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鄭雁文護理師與大家分享紗布小知識,讓您成為生活知識王!
    純棉紗布、不織布紗布,用途大不同
       鄭雁文護理師表示,紗布材質主要分為純棉、不織布兩種,純棉紗布是天然純棉製作,不織布紗布則以人造纖維編織而成。挑選紗布材質時,可依傷口狀況選擇。她建議,純棉紗布適合用在滲液較多的傷口、大面積傷口,也能拆成散紗,填充在凹洞傷口裡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不織布紗布則較不容易沾黏,在換紗布時較不會造成二度傷害與疼痛,適合皮膚較薄的病人,以及小傷口使用。
       此外,還有一種「紗布棉墊」適合用在滲液量多的傷口,例如腫瘤傷口、燒燙傷傷口上。其外層是純棉紗布,裡面包著棉花,使用時先在傷口表面先鋪一層紗布後,再放上紗布棉墊吸收滲液。
    紗布的大小、厚度、形狀,可以這樣選
       鄭雁文護理師強調,紗布的選擇一定要比傷口面積更大,大小至少要是傷口外圍往外推一公分以上,購買時直接買適合的尺寸,不要自行剪裁紗布。紗布厚度是以「P」(層)為單位,常見有6P、8P、10P、12P,數字越大表示層數越厚,一般傷口選擇最常見的6P至8P即可。
     
    接觸傷口,必須用無菌紗布
       紗布有分滅菌、未滅菌兩種,滅菌紗布因經過處理成為無菌狀態,適合直接接觸傷口,可避免造成傷口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滅菌紗布在拆封後,就不再是無菌狀態,鄭雁文護理師建議,購買時直接買單片包裝,當次使用完畢,確保接觸傷口的紗布是乾淨無菌的狀態。
       鄭護理師也提醒,未開封的紗布若長期存放在潮濕、高溫的環境,可能會出現變質發霉等問題,也建議紗布無需囤貨,等有需要用時再買。
       食藥署強調,紗布屬於醫療器材,包裝上會有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許可證字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製造業者名稱與地址等,購買時須留意包裝上登載資訊是否確實,若有遺漏或標示不清的產品,則不建議購買。
       食藥署也提醒,無論是紗布或其它醫療器材,購買時、使用時都可以依循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2看3會用」來執行。「1認」指的是先認識該物品是醫療器材,應取得衛福部許可證才能製造或輸入販售,「2看」是在選購時,確認這些資訊印刷在包裝上,且清楚正確、無缺漏、刊載不實等情況,「3會用」則是使用前,請先仔細閱讀說明書,並依使用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才能發揮醫療器材的功效。

    文字撰寫 | 食力編輯群

    受訪對象 | 鄭雁文 護理師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