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44期 2023/10/2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秋季蕁麻疹來如風!小心預防與治療

        時序入秋,急性蕁麻疹也伺機而動!一旦接觸誘發因子,皮膚馬上出現許多疹塊,而且越抓越嚴重,該怎麼辦呢?
        食藥署說明,秋季溫、濕度變化大,皮膚容易乾燥敏感,一旦接觸過敏原,例如:蝦蟹、堅果、酒精、塵蹣、染髮劑⋯⋯就可能誘發急性蕁麻疹。發作時,人體免疫反應會釋放組織胺,造成血管擴張、組織腫脹,產生形狀不一的凸起疹塊,有些人甚至會有搔癢感。
        急性蕁麻疹多在數小時到數天自行復原,皮膚不會留下痕跡;若反覆發作6週以上,則為慢性蕁麻疹,建議就醫治療。
    避免搔抓,建議先冰敷止癢
        治療急性蕁麻疹最重要的是找出病因,並避免再度接觸誘發因素,才能儘速痊癒。在復原前不要搔抓,以免皮膚損傷造成細菌感染或留疤。感到不適時,可以冰敷止癢,症狀較嚴重,則可以就醫或是至藥局諮詢藥事人員,使用藥品治療。
    抗組織胺藥品,可達緩解作用
        治療急性蕁麻疹可依照藥事人員指示,使用含抗組織胺成分之指示藥品,抗組織胺藥品可干擾體內組織胺作用,達到緩解效果,但可能有視力模糊、暈眩、嗜睡的副作用,如需從事專注的工作,應先和藥師討論。當抗組織胺藥品無法改善症狀,可至皮膚科或風濕過敏免疫科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使用其他藥品治療。但如果出現「血管性水腫」症狀,例如:金魚眼、香腸嘴、喉部腫脹等,則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發生呼吸困難,危及生命。
     
        食藥署建議,為了預防復發,一定要儘可能避免接觸過敏原,並維持良好生活作息。若頻繁發生,可向醫師、藥師諮詢,調整作息飲食,並適度使用藥品改善。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