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36期 2023/08/2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一起揭開矽靈的使用迷思!

        網路時不時就會冒出「使用洗髮精或潤髮乳,千萬不要含有矽靈成分,否則會阻塞毛囊,導致掉髮禿頭!」這類資訊,讓許多消費者十分擔心矽靈會對頭皮造成傷害。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吳姵萱副教授帶您認識矽靈,並解開矽靈的使用迷思。
    矽靈是人工合成物,常見於髮粧保養產品中
        吳姵萱副教授指出,「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物質,含有矽、氧、烷等,稱為聚矽氧烷,英文名稱的字尾通常帶有-cone或-siloxane。因無味、低刺激性、高安定性的特性,常添加於髮粧產品中。目前國際的期刊與科學研究,包括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家的研究報告中,皆未發現矽靈對人體有顯著危害,也未發現矽靈會直接引起皮膚刺激、導致癌症、造成落髮等問題。因此,在現行法規的規範使用量下,其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
     
    臺灣、歐美、日本,皆無禁止使用矽靈
        早在多年前,食藥署就曾經闢謠澄清,指出歐、美、日等國的化粧品法規中,都沒有禁止矽靈。
        吳姵萱副教授指出,洗髮精添加矽靈主要是讓頭髮滑順並具有抗毛躁和保濕效果,且多半會使用水性的矽油,在清潔頭髮時,會隨著水被清洗乾淨,幾乎不會有堵塞在毛囊的情形。
        食藥署提醒,民眾無須過度擔心矽靈問題,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並充分清洗乾淨,就是最佳的基礎保養之道。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