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29期 2023/07/0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輸入藥品符合GMP,食藥署幫您把關!

        確保藥品的品質和安全,向來是食藥署把關的首要之務!除了本國生產的藥品之外,對於進口藥品更要求經過查驗登記,其藥品製造廠更需要取得我國的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簡稱GMP)的認可,以確保國人能安全用藥。
    領先日、韓,臺灣10年前即為PIC/S成員
        對於藥品製造廠GMP的管理,食藥署自2013年起便領先日本及韓國,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的一員,輸入藥品與國產藥品均同步採用PIC/S GMP的國際標準,規範藥廠的製藥品質系統、組織人事、廠房設施設備、文件紀錄、生產活動、品質管制、藥廠委外活動、申訴與產品回收處理,以及自我查核等各面向,以確保藥品製造的品質。
     
        目前國人使用到的輸入藥品約有9成以上是來自PIC/S會員國(包含英、美、日、加、德、法等50多個國家)境內的藥廠所製造,且所有輸入藥品製造廠都須經過食藥署專業的GMP稽查員以實地查核及書面審核等機制來確認其藥廠GMP符合性,並依照風險評估管理原則,給予不同的檢查頻率,迄今查核足跡已遍布全球46國,橫跨6大洲(包含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累計超過400廠次。
        不僅如此,食藥署更透過主動監視國際上主要衛生管理單位(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官方網頁發布之訊息、隨時接收來自PIC/S警訊通報系統平台、歐洲理事會藥品品質與衛生保健局(EDQM)之訊息等多元管道,更全面且持續監視各國藥廠的GMP符合性,確實為國人的用藥安全把關。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