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22期 2023/05/19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帶您認識市售保久乳產品

        市售的保久乳與鮮奶保存期限不同,風味也不太一樣,那麼,它們的營養是一樣的嗎?陳明汝教授指出,牛乳中,最重要的營養物質就是蛋白質與鈣質,雖然部分蛋白質遇熱會變性,但依然能在腸胃道被分解消化,供人體吸收利用;而鈣質則不受到加熱的影響。因此,保久乳仍然是很好的蛋白質與鈣質來源。
        至於維生素這些比較不耐熱的成分,保久乳中的含量可能會比鮮乳略低。不過,陳明汝教授說明,只要日常生活中保持均衡飲食,就無需過於擔心維生素不足的問題。只是保久調味乳通常含有比較多的糖、香料等額外添加成分,且乳含量比例不盡相同,建議優先選擇乳含量100%的保久乳。
     
    不同保久乳之乳含量大不同
        保久乳的種類非常多元,並非含有「保久乳」三字,就是相同的產品!以下簡單說明三種保久乳產品:
    1.保久乳:指單純用生乳或鮮乳製作,其乳含量為100%的保久乳產品。
    2.保久調味乳:使用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經調味製作,乳含量達50%以上的產品。
    3.保久乳飲品:使用還原乳製作,乳含量達50%以上。或使用還原乳混合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後,乳含量達50%以上的產品。
        陳明汝教授進一步說明,乳含量100%的保久乳,大多是以臺灣本地乳源製作,若是以還原乳製作的保久乳飲品,原料就是以進口乳粉或進口冰磚奶 (冷凍濃縮乳)為主。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選購時可多加留意產品外包裝的標示,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保久乳產品。保久乳開封後應儘速飲用完畢,飲用前也須留意產品是否仍在有效日期內,才能食得安心又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