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4期 2022/11/0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少年得「痔」?醫師:別因害羞不敢就醫!

        你曾得過痔瘡嗎?體驗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痛苦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特別請到臺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藍苑慈為民眾進一步說明痔瘡的生成與治療。
    保守治療,從改善日常生活做起
        藍醫師指出,痔瘡是位於肛門周圍皮下及黏膜下的血管組織,因為長期不當用力排便、老化等因素,導致血管充血擴張或結締組織鬆弛,引起出血、腫塊、脫垂、搔癢等症狀。現代人久坐沒運動,三餐外食少蔬果,排便不順再加上如厠時手機滑不停,導致許多人「少年得痔」,但又因害羞而不敢就醫。
     
        「一般而言,沒有症狀的痔瘡是不用治療的!」藍醫師表示,早期痔瘡因症狀輕微,多以保守治療與藥物治療就可得到緩解。保守治療是改善飲食及排便習慣,增加蔬果的攝取與充足的水分,排便時避免久坐及不當用力,多用溫水坐浴以改善肛門不適,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認識治療痔瘡的三大類藥品
        藥物治療方面,常見藥膏、栓劑和口服藥品三大類,其中,藥膏及栓劑多為複方,栓劑用於內痔,藥膏用於外痔。常見的成份包括局部麻醉劑(Lidocaine,Benzocaine,Cinchocaine)能止痛;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可止癢;血管收縮劑(Phenylephrine)可消腫;類固醇(Hydrocortisone,Fluocortolone)能消腫消炎;皮膚收斂劑(Zinc Oxide,Kaolin,Aluminium Acetate)可潤滑皮膚和鎖濕;殺菌劑(Bismuth Subgallate,Polycresolsulfonate,Resorcinol)可抗菌消炎、促進傷口癒合;尿囊素(Allantoin)可修補組織;維生素E醋酸酯(Tocopherol Acetate)能改善患部血液循環;薄荷醇(Menthol)有冰涼作用,可紓緩痛楚。
        應注意的是,使用痔瘡藥膏時,如出現過敏及接觸性皮膚炎,應立即停藥,若含有類固醇成份則不要長期使用,以免造成皮膚黏膜萎縮、變薄等副作用。
        此外,口服藥品常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和止血藥(tranexamic acid),用來改善痔瘡引起的疼痛和出血;緩瀉劑和軟便藥可改善便秘,減少因便秘不當而引發的痔瘡發作;靜脈張力調節藥物(phlebotonics,類黃酮植物萃取物),例如達促朗(Daflon)和艾歐復隆(Diosmin)對於改善痔瘡引起的出血和搔癢有幫助。
        藍醫師提醒,若保守治療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治療後反覆發作,應進一步就醫,以排除肛裂、瘻管、膿瘍、大腸癌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可能性。食藥署叮嚀,必要時做大腸鏡檢查,找出根本原因,勿一昧逃避,延誤治療時機。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