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9期 2022/03/0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DIY「豆腐乳」樂趣多?專家:不建議自行製作

        網路上有許多製作豆腐乳的教學影片,讓不少民眾也躍躍欲試。陳建利助理教授提醒:環境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若自行製作時,產品受壞菌污染,很難直接以肉眼判斷,且製作時很難精確掌控溫度等發酵條件,也不容易控制成品品質。
     
        另外,網路上販售的自製豆腐乳菌種無法鑑別菌株的安全性,有些麴菌雖能發酵成功,但也可能會產生毒素,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行製作。
    多吃豆腐乳保健康?淺嚐即止,避免身體負擔
        陳老師表示:豆腐乳屬高鈉食品,建議淺嚐即止,以免因攝取過量鹽分而造成身體負擔。另外,想要品嚐美味的豆腐乳,務必挑選可靠、有信譽的商家,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食藥署也叮嚀:豆腐乳開罐後務必冷藏存放,並儘速食用完畢。別忘了!適量食用,美味才是一種享受,而非負擔!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