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793期 2020/11/2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石綿致癌!化粧品禁用

        媒體相繼報導在歐美等國發現含滑石原料的化粧品,其中疑似有石綿成分,滑石粉和石綿有什麼關係?石綿對人體又有何危害呢?食藥署特地為大家解答疑惑。
        滑石粉是鬆散的片狀矽酸鹽礦物,質地柔軟易磨成粉末,被廣泛應用於化粧品,石綿也屬於天然存在的矽酸鹽類礦物,二者常共存於自然環境中,如果採集滑石後純化不完全,可能會有殘留石綿的風險。石綿具有不同的結晶結構,主要可分為蛇紋岩類與角閃石類兩類礦物,蛇紋岩類以白石綿為主;角閃石類則可分為青石綿、褐石綿、斜方角閃石、透閃石與陽起石五大類。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石綿纖維的定義為:長度大於5μm、寬度小於1μm且長寬比大於3:1的纖維,在此條件下的粉塵,容易經呼吸道進入體內,並累積在肺部,而具高度引發肺癌、間皮瘤及胃腸道癌症的風險,因此各國對相關產品皆有管制。

        目前我國已將石綿列為化粧品的禁用成分,不得將其添加於化粧品中。化粧品業者應遵守相關規定,石綿相關的檢驗方法已公開於食藥署「建議檢驗方法」,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1574
        食藥署將持續監控國際間化粧品警訊,針對市售化粧品進行年度品質監測及稽查,建構更具安全性及品質優質的化粧品使用環境,民眾也可到食藥署「不合格產品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553,查詢化粧品檢驗不合格產品資訊,若有相關疑問可撥打諮詢服務專線:(02)2787-8200。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