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國內非處方藥品使用及建構國際法規管理

計畫分支 生醫研發加值暨產業鏈結推升計畫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8-FDA-D-113-000430
計畫中文名稱 國內非處方藥品使用及建構國際法規管理
計畫摘要 為利國內自我照護的推廣,藉由調查國內民眾對於非處方藥品的消費行為,以及對於非處方藥的需求,進而瞭解國內民眾真正之需求,以作為自我照護方向之研擬。另外透過非處方藥品在台灣醫療保健環境中的藥物經濟研究之調查與分析,建立屬於國內非處方藥的經濟研究,以作為非處方藥政策研擬的基礎。再則,為利與國際接軌,將指示藥品審查準則翻譯為英文版,另外參考各先進國家非處方藥最新管理規範,更新指示藥品審查基準。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為瞭解醫藥先進國家對非處方藥品管理現況,以及國內自我照護的推廣,藉由參考各先進國家非處方藥最新管理規範,並調查國內民眾對於非處方藥品的消費行為,和對於非處方藥的需求,進而瞭解國內民眾真正之需求,以作為自我照護方向之研擬。本委託研究計劃,需調查與分析非處方藥品在台灣醫療保健環境中的藥物經濟研究,以及為利與國際接軌,將指示藥品審查準則翻譯為英文版,此外,參考各先進國家非處方藥最新管理規範,更新指示藥品審查基準。本研究計畫目的在於研擬自我照護之方向,和蒐集民眾所需非處方藥品。
擬解決之問題 為利國內自我照護的推廣,以調查瞭解國內民眾真正對於非處方藥之需求及行為,以作為自我照護方向之研擬。另外透過非處方藥品在台灣醫療保健環境中的藥物經濟研究之調查與分析,研究非處方藥在國內的經濟數據,以作為日後政策研擬。
預期成果 1.調查 國內民眾對於非處方藥的消費及使用態度進行研究,以及調查國內民眾對於非處方藥的需求,以了解國內民眾之用藥行為及其影響因素,並完成分析報告1份。 2. 進行非處方藥在台灣醫療保健環境中的藥物經濟研究,提出國內非處方藥政策建議報告。 3.蒐集國際非處方藥最新資訊與藥品轉類進度,並建立OTC法規網路資訊,以供業者查詢。 4 翻譯「指示藥品審查基準」皮膚外用製劑相關基準之英文版草案至少7個,以利國際間法規交流。 5.參考歐美日各國基準,增修「指示藥品審查基準解熱鎮痛劑」、「瀉劑」、「鎮咳祛痰劑」品項。 6.協助執行指示藥品之諮議會議至少3場。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252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252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9款(可適用所有廠商,但投標廠商計畫書不得修改),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藥品組 姓名:鄧書芳 電話:02-2787-7432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1.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2.完成國內民眾對於非處方藥的消費及使用態度進行研究,以及調查國內民眾對於非處方藥的需求之規畫草案。 3 翻譯「指示藥品審查基準」皮膚外用製劑相關基準之英文版草案至少1個。 4.完成增修「指示藥品審查基準解熱鎮痛劑」品項草案。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