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藥品臨床使用監控計畫

計畫分支 確保衛生安全環境整合型計畫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8-FDA-D-113-000411
計畫中文名稱 藥品臨床使用監控計畫
計畫摘要 透過健保資料、醫療機構醫令等系統,運用真實世界資料,蒐集及分析病人更換不同廠牌藥品之療效及安全資訊,建立藥品使用情形監測之分析模型。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運用國內外評估藥品療效相等性方法之相關文獻,並研擬整合使用醫療相關數據庫例如健保資料庫、醫療院所病歷資料..等,進行真實世界資料分析病人更換同成分不同廠牌藥品之處方行為及治療差異,建立藥品使用情形監測之可行性研究。 2.挑選藥品(至少1項),試行前述方法,分析病人更換同成分不同廠牌藥品之用藥安全及治療差異(品質),監控藥品使用情形。 3.舉辦專家會議,確認研究設計及變項定義。 4.就現有建立藥品使用情形監測之可行性研究,與國外評估藥品療效相等性方法之文獻,進行差異比較。
擬解決之問題 為確保國人用藥安全,我國除已建立相關通報系統,主動監控國內外藥品警訊,並運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相關分析,惟受限於通報系統及健保資料庫之資訊有限,以致未能瞭解國內藥品使用之療效相等性情形,且各界對於學名藥的實際臨床效果是否與原廠藥一致,仍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此,本計畫將擴大運用健保資料庫並透過配合醫療機構病歷資料,研究進行藥品安全及療效監測之可行性分析方法。
預期成果 1.分析同成分不同廠牌藥品之處方情形,以利了解病人就醫情形及其藥品耗用趨勢,有助未來政策參考。 2.分析更換不同廠牌藥品對病人藥物使用的影響,以利了解不同廠牌的藥品,其實際使用的治療效果。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180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180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9款(可適用所有廠商,但投標廠商計畫書不得修改),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藥品組 姓名:陳音沅 電話:02-2787-7415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1.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2.完成1場專家會議。 3.提供研擬整合醫療相關數據庫等,建立藥品使用情形監測方法之初步研究結果。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