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強化食安知識專題之研析

計畫分支 精進我國食品安全科技研究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7-FDA-F-113-000342
計畫中文名稱 強化食安知識專題之研析
計畫摘要 近年來發生多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成為民眾所關注的焦點之一,依據消基會篩選104年公布臺灣十大消費新聞,其中有三件與食品安全有關,分別為第一名「頂新劣油事件」、第六名「《食安法》修正通過禁用反式脂肪」及第七名「食品含重組肉、基因原料須強制標示」,顯見食的安全在社會大眾心中仍是最關心的議題。但食安事件發生時,坊間常充斥不實的傳言及錯誤報導,造成民眾恐慌,無形中造成社會經濟的損失及對產業傷害,透過正確食品安全專題製作,可即時導正謠言與錯誤資訊,亦有利於相關政策之推動,消弭民眾的恐慌與不安,降低危機事件對社會經濟及產業造成的衝擊。本計畫針對民眾所關切之食品安全議題,邀集產業界、學術界及消保團體等,透過至少12篇以上之食品安全專題製作,包含資料蒐集及採訪等整體規劃,加以美術編排進行專題撰稿製作,於AC尼爾森或具公信力調查閱讀率前四名之全國性報紙露出,並同步於網路媒體露出資訊,以發揮政策宣達的最大效益。並針對刊載專題之網路媒體民眾留言及瀏覽數進行分析,了解民眾關切之議題,作為本署食安宣導研擬之參考。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 針對民眾關注之食品安全議題,擇12項議題進行專題製作及行銷。 2 .針對議題類別、民眾留言及瀏覽數進行研析,了解民眾關切之議題,提出精進建言,作為本署食安宣導研擬之參考依據。 3. 專題製作及行銷內容應包含下列項目: (1) 專題企畫(含效益評估) (2) 撰擬專文12篇,邀集產業界、學術界及消保團體等進行資料蒐集或採訪等整體規劃,加以美術排版並進行撰稿。 (3) 專文刊登需求:以半十版面,置於AC尼爾森或具公信力調查閱讀率前四名之全國性報紙之全國雙版A落版位,及傳播效益佳、專業性高之網站。 4. 因應高關注事件協助進行加值宣導,如:屬性接近之報紙別刊雜誌或夾報露出或其他有助推廣之新興媒體露出。 5. 宣導效益:每則專文觸及人數至少30萬人次以上。 6.彙整本計畫年度所有工作內容及成果,完成年度研究成果報告1份。 7.配合管考作業提報相關執行進度及成果資料,包含追蹤本年度執行項目辦理情形後續成效(研析政策或產出管理建議者須於期中、期末報告說明對社會影響之論述,產出可投稿論文者須適時提供發表及被引用情形)。
擬解決之問題 網路訊息流通快速,為避免民眾對不正確的食品訊息造成心理恐慌,透過食安知識專題製作,強化民眾食品安全知識及政策認知,並透過專題瀏覽數及討論度,了解民眾關心之議題。
預期成果 將正確的食品安全衛生資訊,透過媒體露出推及更多民眾,並掌握民眾關切議題,加強政策之宣導說明,提升民眾對食安之信心。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260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9款(可適用所有廠商,但投標廠商計畫書不得修改),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食品組 姓名:郭淑如 電話:02-27877345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1.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1式5份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2. 食安知識專題製作共計3篇。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