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塗抹牙膏可以治痘痘,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9-10-15 | 更新日期:2023-01-05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網路上流傳長青春痘時可以塗抹牙膏,可以消除青春痘,是真的嗎?

  1. 牙膏的基本成分都很類似,主要包括:潔凈劑(界面活性劑)、摩擦劑(去除菌斑和髒污)、粘合劑、芳香劑、三氯沙(標榜抗菌、殺菌効果)、氟化物(預防齲齒)等。
  2. 痘痘的主要成因分別為:
    (1)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阻塞毛囊開口;
    (2)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
    (3)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
    (4)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3. 牙膏除了帶來清涼感之外,若有些許抗痘效果,大概是三氯沙等的抗菌成分,然而要治療痤瘡桿菌造成的感染,單靠牙膏裡添加的抗菌成分是不夠的,一般而言,都要用到抗生素藥膏、非抗生素殺菌藥膏、或是口服抗生素藥物;然而,痘痘的第一線治療已逐趨向抗發炎、調理角質化不正常的面向,而非在第一線使用抗生素製劑。
  4. 食藥署提醒,若有痘痘的困擾,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

 

塗抹牙膏可以治痘痘,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