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傳黴漿菌抗藥性極高,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23-11-28 | 更新日期:2023-11-28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傳染途徑主要為呼吸道飛沫傳染,容易好發在群聚生活之族群,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
  2. 雖然肺炎黴漿菌對第一線的巨環內酯類(macrolides)紅黴素(Erythromycin)有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使用,例: 四環素類(Tetracycline)中的多喜黴素(doxycycline)及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 類的抗生素。
  3. 食藥署提醒,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不需要抗生素治療。若經醫師評估,需使用抗生素治療,民眾應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切勿自行停藥,倘症狀沒有改善,再回診由醫師重新調整用藥,毋須過度擔心抗藥性問題。
網傳黴漿菌抗藥性極高,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