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用瀉藥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 發布日期:2017-09-04 | 更新日期:2017-09-04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經常性使用瀉藥,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1)  長期使用瀉劑,確實會產生依賴性,目前許多民眾常有排便的迷思,造成瀉劑濫用,甚至導致依賴性,而可能產生其他嚴重的疾病。使用瀉劑後,腸道會因為過度的排空而減少蠕動,所以會有數天未排便的狀況,若誤解為便祕時可能會再次服用瀉劑,造成用藥的惡性循環,最後就會需要依賴瀉劑來維持腸胃蠕動。

(2)  瀉劑種類眾多,其中刺激性的瀉劑最容易發生依賴性,例如Sennosides(番瀉苷)bisacodyl(秘可舒..)長期服用除了依賴性外,也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和水分缺乏,因此不建議長期服用。

(3)  食藥署提醒若有便秘的困擾,需先從行為改變著手,例如:多攝取含水分及高纖維的食物、每日充分運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資料來源:

Dipiro JT, Talber RL, Yee GC, et al, editors.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8th,NY:McGraw-Hill 2011
常用瀉藥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Qrcode
相關圖片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