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路瘋傳「柿子和優酪乳(酸奶)一起吃會產生劇毒」,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10-31 | 更新日期:2022-11-24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最近手機簡訊、網路(如FB、Line等)都在瘋狂流傳「柿子和優酪乳、優格等乳酸菌食品一起吃會產生劇毒」的訊息,這是真的嗎?
  1. 柿子富含單寧酸,而優酪乳等乳酸菌食品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只要適量及分開食用,可避免腸胃負荷。
  2. 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柿子之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都富含單寧酸。
  3. 因此不僅僅是優酪乳,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網路瘋傳「柿子和優酪乳(酸奶)一起吃會產生劇毒」,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