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聞說不沾鍋有毒,請問是否屬實?
| 發布日期:2016-04-11 | 更新日期:2023-03-20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不沾鍋鍋內塗有一層聚四氟乙烯(PTFE) 的塗料,俗稱「鐵氟龍(Teflon)」,具有耐高低溫(-190~260℃ )、耐蝕性( 抗酸抗鹼) 等性能。此不沾塗料之特點為烹調時使用油量較少且食物不易沾黏附著,鍋具較易清洗。
  2. 惟塗料中含有全氟辛酸(PFOA),此物質加熱至327℃時,溶出機率增加。全氟辛酸(PFOA) 可能造成肝臟損傷、影響內分泌系統,目前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列為第2B 類可能致癌物質,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且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有限。
  3. 此外與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直接接觸之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 含不沾鍋),都應該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規定,不得有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一般而言,檢驗出危害物質的含量極低。業者產製各類食品容器具或包裝時,應確保產品符合「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並應明確標示產品資訊。
  4. 食藥署提醒民眾兩項要點:
A. 購買食品容器具或包裝時,應注意產品標示內容,依所標示材質之特性正確使用。如果不沾鍋表面出現刮傷、受損、甚至裂痕等情形,應更換新品。
B. 使用不沾鍋時,建議避免過度用力使用鍋具剷刮表面及烹調帶硬殼海鮮或帶堅硬骨頭的食材,也須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甚至在無油無水狀態下空燒鍋具,使用後亦建議避免過度用力以鋼刷刷洗,減少因刮傷、磨損、異常高溫而增加食品容器具之溶出風險。一旦發現鍋面刮傷或損傷,就應避免使用並更換。
傳聞說不沾鍋有毒,請問是否屬實?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