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坊間流傳「口紅含鉛可以用金戒指測試檢驗」訊息,請問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3-08 | 更新日期:2018-02-0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坊間流傳一個測試口紅含鉛量的方法,將口紅塗一點在手上,然後用金戒指(純金或K金、白金)去摩擦,摩擦後戒指上的口紅變黑就表示含鉛,黑色如果越深表示含鉛量越重,這是真的嗎?

(1)  實際上坊間流傳的測試口紅含鉛方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金戒指(純金或K金、白金)摩擦所產生的黑色物質,可能是由金戒指(純金或K金、白金)的表面污穢物所含其他微量金屬成分與化粧品摩擦後所導致,其道理如同用牙膏擦拭金屬可能會有淡淡的黑色產生之現象相同

(2)  我國已嚴格禁止化粧品中添加任何含鉛成,惟製造過程中,因使用之原料或其他因素,且技術上無法避免,致含自然殘留微量為10ppm,容許殘留量甚微,因此,如果經摩擦產生黑色沉澱,沉澱來源仍須經科學實證才能確認。

(3)  至於口紅含鉛與否,必須透過原子吸收光譜或是感應偶合電漿質譜儀等檢測儀器,才能有效檢測含鉛量,民眾可以至食藥署實驗室認證資訊網(網址:http://lams.fda.gov.tw/Default.aspx),查詢合格的實驗室做檢測。

(4)  食藥署為保障消費者使用化粧品安全,持續落實稽查抽驗,歷年稽查檢驗的結果顯示,不符規定的化粧品多來自攤販夜市,建議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務必仔細挑、仔細看,最好至店家選購有品牌的化粧品,切勿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此外,口紅使用有一定的保存期限,若出現變質、產生油臭味等情況,代表有酸敗與氧化的現象,就不要使用,確保自身安全。

(5)  民眾如果發現有化粧品不良品、懷疑產品含有不法成分,或是使用時產生不良反應,均可通報食藥署所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 ,通報專線:02-662511666401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22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aspx?pn=57

國家網路醫院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855 (另開視窗)

坊間流傳「口紅含鉛可以用金戒指測試檢驗」訊息,請問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