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榜「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戴起來不會乾澀超舒服,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6-02-01 | 更新日期:2018-02-0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近期許多隱形眼鏡都強調高含水、高透氧,配戴時不會乾澀,讓眼睛很舒服,但高含水隱形眼鏡的效果真有這麼好喔?!

事實是:

(1)  人的眼角膜並無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其表面上的一層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以提供眼角膜氧氣。隱形眼鏡材質的含水量越高,吸收住眼睛的淚水量越多,空氣中的氧氣更能透過隱形眼鏡達到眼角膜,透氧率更好,眼角膜就比較不會缺氧,配戴時較為舒服,目前隱形眼鏡的含水量依材質不同有25%85%不等。

(2)  隱形眼鏡的材質含水量越高,也代表著吸水性高,對於淚水分泌不足的人或是乾眼症患者,會導致眼睛乾澀而不適合佩戴。此外,由於此材質的隱形眼鏡具親水性,所以連帶淚液中的蛋白質、油脂、礦物質及其他無機物等,都會被隱形眼鏡吸附,這些日積月累的沉澱物會刺激眼睛,可能會使眼睛過敏或容易引起結膜炎

(3)  食藥署提醒,除了鏡片的材質外,個人體質、眼睛狀況、配戴習慣、生活型態與工作環境都是隱形眼鏡選購時的考量因素。

(4)  摘戴隱形眼鏡時要注意雙手及器具的潔淨,如果指甲太長可能會刮傷角膜,要徹底洗淨雙手,並用乾淨的毛巾或擦手紙擦乾,避免因潮濕不潔而導致眼角膜細菌感染。另建議將隱形眼鏡移到眼白處才取下,以免手指直接接觸到角膜。

(5)  清潔隱形眼鏡要用清潔液來清洗鏡片,且隱形眼鏡需經手指輕輕搓洗30秒以上,才可達到清潔的效果,再以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洗乾淨後,將洗淨的鏡片分別置入水盒中(約七分滿的新鮮保存液),浸泡6小時以上才可取戴。

 

參考資料:

馬偕紀念醫院衛教宣導

http://www.mmh.org.tw/taitam/ophth/news/SCL%20cheng.html (另開視窗)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24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aspx
標榜「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戴起來不會乾澀超舒服,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