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人說小孩、年長者吞藥不易,磨成藥粉藥效吸收更快,這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12-31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對於不會吞藥的小朋友或是難以吞藥的年長者來說,服用藥錠是件困難的事情,所以部分民眾會希望藥師能協助將藥錠磨成藥粉,方便病患服用。但因藥錠磨粉後可能會產生許多用藥安全的問題:

(1)     藥錠磨粉後可能會改變藥物性質,也會因粉狀變得容易受潮而變質

(2)     某些藥物有特殊的設計,磨粉後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如味道不佳或是有較強的刺激性,以及容易對口腔黏膜或腸胃道造成傷害;另有「緩釋」劑型的藥物,如磨粉後將會破壞原本設計,亦可能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

(3)     藥錠磨粉後,藥師難以從藥物外觀判斷成分及劑量,不易核對,同時若病患出現藥物不良反應時,也不易判斷問題所在

(4)     食藥署建議民眾,若病患真的無法吞嚥時可告知醫師或藥師,由醫師或藥師判斷是否可以磨粉,或者換用其他型態的藥物(如糖漿、溶液等)。藥錠磨粉時要注意研缽或磨粉器的清潔,服藥前再磨適當的藥量,不可以一次性大量地磨多天份的用藥,反而影響藥物安定性。

 

參考資料:

食藥署「民眾用藥宣導專區」之103年新住民安全用藥手冊

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670

有人說小孩、年長者吞藥不易,磨成藥粉藥效吸收更快,這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